结石:碎石需要用几招?

2008-03-27 00:00:00 来源:

  凡胆囊结石病人约50%终生可无症状。有时只在体检时发现;约有30%的病人会发生比较严重的症状;约15%的病人表现非典型的消化不良;剩下5%的病人在接受其他手术时发现胆囊结石。
  胆囊结石病人同时都会并存胆囊本身的急性或慢性炎症,较终会导致胆囊萎缩,有一部分病人的胆囊可能会发生恶变。因此患有胆囊结石的人,一定要引起重视,尤其是“安静”结石病人(无症状者)定期检查非常必要。
  疾病重在预防。如有胆囊结石家族史或体态较胖、脂肪摄人过多的中年女性是高危人群,需要特别注意。除合理安排饮食、增加运动量外,可以服用一些促进胆固醇代谢的药,如普拉固、益肝灵、适量的维生素C等。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是很有益的。较近,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1O年的随访研究发现,每日饮用4杯左石咖啡的男性患胆囊结石的危险性明显降低。认为饮用咖啡有助于症状性胆石症的预防。有一个误区要认清。并非高胆固醇血症的人就易患胆囊结石,胆囊结石的产生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不存在正相关的关系。
  一旦患上此病要注意以下几点,就不会发生大的问题。首先要看医生,明确诊断,弄清楚自己胆囊情况、结石大小、多少和位置,并在医师指导下用药。不是说一患上胆囊结石病就必须手术处理。在无明显症状和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的情况下,可以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胆宁片、爱活胆通片、熊去氧胆酸片(优思弗)、胆维他片等药。当然还应该同时服用一些保护肝功能的药,比如益肝灵胶囊、肝得健片等。有一点须说明的是,治疗胆囊结石的药物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,长期服用会产生食欲不振、消化不良等反应,此时应看医生,或暂时停服上述药物。胆囊结石病人往往在饭后右上腹会有些隐痛不适,或右肩部有些痛感。若不能忍受时,可服用654-2片(山莨菪碱)达到解痉止痛的目的。
  用药时间的长短应视治疗效果来决定。用药期间应定期复查(B超检查),看看结石是否缩小或消失,胆囊的炎症反应是否减轻。在内科保守治疗期间,还应注意饮食卫生,不能暴饮暴食,晚餐不宜进食过多油腻食品,不要生食海鲜和饮酒。如果有右上腹剧烈疼痛、畏寒、发热,或者皮肤、眼睛出现黄色时,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治疗,以免因急性胆囊炎或急性胆管炎发作,延误治疗时机而危及生命安全。长期药物治疗后效果不明显,病人感到症状加重影响日常生活,此时手术是唯一有效的选择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